2024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2 20:00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古纳瓦德纳将于3月25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雷斯塔将于3月25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人民日报》记者:中方发布了瑙鲁总统阿迪昂将访华的消息,请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瑙鲁总统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

林剑:此访是今年1月中瑙复交后,瑙鲁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同瑙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人民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3月20日,乌克兰政府召开会议,决定取消乌国家预防腐败局制定并发布的“国际战争赞助商”名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正义一边。对于乌方有关机构列名中方企业,我们曾明确表达坚决反对的立场。乌方采取措施取消相关名单,中方表示欢迎。

路透社记者:联合国安理会今日将就是否延长朝鲜制裁委专家小组任期进行表决,中方是否支持延长任期?

林剑: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

总台央广记者:中方发布了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将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林剑:古纳瓦德纳总理曾多次访华,为推动中斯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古纳瓦德纳总理,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同他举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赓续中斯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传统友好近邻。1957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树立了国家间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的典范。近年来,中斯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去年10月,维克拉马辛哈总统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他深入交换意见,就发展中斯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中方高度重视中斯关系发展,愿同斯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中国电动汽车出海遭遇“逆风”。前不久,欧盟发布通知对自华进口电动汽车进行海关登记,未来可能对相关车辆征收“追溯性关税”,英国、美国准备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反补贴调查或国家安全风险调查。美财长耶伦称政府正采取措施确保美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取得成功。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电动汽车是全球化产业,只有分工合作才能互利共赢,只有公平竞争才有技术进步。以“公平竞争”“国家安全”为名搞保护主义、贸易壁垒,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短期看似乎占了便宜,但保护的是落后,失去的是未来,造成的是多输,长远看只会损害本国产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影响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和应对气变的努力。事实上,美欧汽车行业对此有不少反对声音。很多欧洲车企高管和商业协会认为,西方不应惧怕中国电动汽车,靠加征关税等限制性措施无助于解决自身竞争力面临的问题。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电动汽车之所以广受欢迎,靠的是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形成的科技创新和过硬品质,绝不是靠补贴来支撑保护。同时,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始终向全球汽车企业敞开大门,各国车企充分享受中国大市场的红利。2023年中国稳居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特斯拉在华零售销量超过60万台,同比增长37.3%,全年收入217.5亿美元。奔驰、宝马、大众早已成为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有报道称在西方对中国电动汽车出海感到不安的同时,大约每十秒钟就有一辆大众汽车在中国售出。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保护主义绝不可取,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有违国际经贸规则。只有秉持互利合作,才能做大蛋糕,只有跨越零和博弈,才能带来共赢。希望有关方面认真倾听业界理性声音,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停止将经贸问题泛政治化、安全化、意识形态化,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和也门胡塞就船舶畅行红海达成了协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依法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同时应切实尊重红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早日恢复红海和平安宁作出贡献。

彭博社记者:胡塞武装方面表示,将不会攻击过航红海的中、俄船只,并称这是中、俄外交官同胡塞武装高层人士商谈的成果。你能否证实中方外交官同胡塞武装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谅解?另据报道,为达成有关谅解,中、俄同意对胡塞武装提供更多政治支持。你能否证实并提供更多细节?

林剑:刚才我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没有补充的信息。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方发布了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雷斯塔正式访华的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尼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林剑: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传统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去年9月,普拉昌达总理正式访华,两国领导人就中尼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此次访问是施雷斯塔新近就任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后首次出访。中方愿同尼方一道努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双方政治互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法新社记者:今天,联合国安理会将就美国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决议草案呼吁加沙立即停火。中方如何评价该决议草案?计划如何投票?

林剑:当前加沙冲突仍在延宕,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期待安理会切实履职尽责。中方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进一步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我们认为,在巴以问题上必须尊重历史和事实,必须听取和尊重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呼声,必须尽快实现停火止战、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这是我们衡量安理会行动和决定的标尺。

深圳卫视记者:近日,斯威士兰首相拉塞尔·德拉米尼窜访台湾,会见蔡英文、赖清德及“行政院长”陈建仁,出席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主持的欢迎晚宴,参访台企业和大学等机构,并举办投资说明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们注意到,日前斯首相拉塞尔·德拉米尼窜访台湾,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容挑战。对于斯首相窜台,我想强调两点。

第一,斯台所谓“邦交”56年来,斯人民始终没有获得多少实惠,斯国家建设也没有实现多大发展,相信斯人民心中有杆秤。台当局拿岛内民众的血汗钱去供养斯少数权贵,维系所谓的“邦交关系”,这样的关系对双方民众毫无价值。

第二,今年台湾地区选举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近期,瑙鲁与中国复交,台所谓“邦交国”只剩下12个。铁一般的事实再次证明,一个中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斯少数当权者逆潮流而动,与台保持所谓“邦交”关系,不得人心,注定不会持久。

我们相信斯威士兰人民会看清“台独”的真实面目,认清斯台畸形“金钱外交”的危害。我们奉劝斯威士兰少数当权者正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要自欺欺人,蓄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早日迷途知返。

彭博社记者:李辉特别代表今天上午为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媒体代表举行了吹风会,并非所有媒体机构均出席。你能否介绍吹风会的主要信息?李辉访问乌克兰等欧洲国家取得了什么成果?

林剑:今天,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举行了吹风会,向驻华使节及中外媒体代表介绍日前就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有关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你可以查阅。在此我也愿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李辉特代通报了访问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有关欧洲国家期间同各方就如何尽早实现停火止战、推动危机政治解决等问题深入交流情况并表示,各方均赞赏中方穿梭斡旋所作努力,都期待中方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一致认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俄、乌两国共同朋友,可以在两国以及各方之间穿梭斡旋、传递信息,推动各方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为举行和谈积累更多有利条件。

李辉特代还强调,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愿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刚才提到的中、俄及胡塞武装之间达成的谅解是否覆盖其他国家,还是只限中、俄两国?

林剑: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彭博社记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本周日至下周一在北京举行,你能否介绍谁将代表中方高层领导出席或发表演讲?

林剑:中方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