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月10日起在厄瓜多尔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2020-09-02)
2020-09-03 09:10

  根据7月20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相关公告要求,现就在厄瓜多尔实施赴华航班中、外籍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起,自厄瓜多尔乘机赴华的中国籍乘客须凭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外国籍乘客须凭经驻厄使领馆认证、盖章的英文版《健康状况声明书》(Health Declaration Form)登机。航空公司将在自厄瓜多尔乘机和经第三国转机搭乘赴华航班登机前对上述文件予以查验。 
  二、检测时间及检测机构 
  乘客应于赴华航班起飞前3日内赴驻厄使领馆认可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名单见附件一、附件二)完成核酸检测(Prueba PCR),获得阴性检测证明,并在获得证明12小时内申请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注意:赴华航班起飞时间须在健康码有效期内(健康码显示时间为北京时间(GTM+8)),航空公司方可允许登机。因此,请所有乘客务必根据入境中国的航班,而非自厄瓜多尔起飞的航班起飞时间安排核酸检测。例如,某乘客行程为“厄瓜多尔-荷兰-中国”,安排检测时间应以荷兰直达中国航班起飞时间为依据。如该乘客在荷兰登机时间为当地时间9月10 日下午,则该乘客应持有出具日期不早于基多时间9月7日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建议提前向检测机构咨询检测流程、出具证明用时等事宜,预约检测时间,并请使用旅行时将使用的护照作为核酸检测身份证件(切勿使用当地居留证、单位工作证等其他证件)。 
  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本身不能作为登机凭证,如登机时只能出示检测证明而无法出示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经驻厄使领馆认证、盖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将被拒绝登机,但建议随身携带检测证明备查。 
  驻厄使领馆将密切跟踪检测机构服务质量、检测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机构名单,请密切关注使馆网站通知,或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查询(查询方法为:打开小程序→选择申报入口B1→填报检测情况→下拉至“请选择您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选择“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点击“请选择检测机构”→点击或搜索“厄瓜多尔”)。 
  三、中国籍乘客申领健康码办法 
  中国籍乘客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小时内,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申报入口B,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带有护照号码、完整、清晰、无遮挡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时请填写可联系到本人的当地手机号码并保证通讯畅通。 
  如多次上传检测证明图片失败,微信小程序将自动提示申请人将检测证明发至指定邮箱。此时,切勿直接离开小程序界面,而须选择“确认”并提交后再发送邮件,否则使领馆将无法收到审核申请。 
  经相应驻厄使领馆复核通过后,申请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健康码有效期将以倒计时方式显示,请注意在有效期内乘、转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如有需要,请点击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手把手教您如何申请核酸码》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WnaPRnDmCRew4GSW9Xu_Yg)。 
  后附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及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式样。

  四、外籍乘客申领《健康状况声明书》办法 
  外籍乘客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需第一时间将有效护照首页、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带有护照号码、完整、清晰、无遮挡)和乘客本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英文版(式样后附,点击附件三下载健康状况声明书)的扫描件作为附件,编写主题为“健康状况声明书+本人护照号+姓名”、正文包括拟乘坐的各航段日期及航班号的邮件发送至驻厄使领馆核酸检测证明核查邮箱(驻厄使馆邮箱:declaraciondesalud@gmail.com;驻瓜亚基尔总领馆邮箱:consuladochinoguayaquil@gmail.com)。 
  相应使领馆审核通过并盖章后,以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转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五、注意事项 
  (一)拟搭乘赴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在进行核酸检测时请务必将驻厄使领馆核酸检测证明核查邮箱(驻厄使馆邮箱:declaraciondesalud@gmail.com;驻瓜亚基尔总领馆邮箱:consuladochinoguayaquil@gmail.com)告知检测机构,请其于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在向当事人出具证明的同时,发送至上述邮箱用于核查。 
  (二)如因当事人未将使领馆核查邮箱告知检测机构或未及时上传或发送带有护照号码、完整、清晰、无遮挡的检测证明,导致使领馆无法及时复核,造成当事人不能登机或途中产生滞留、遣返等后果,责任由当事人承担。 
  (三)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请认真阅读本通知,并请务必认真对照自身情况,根据通知要求预做准备。如您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并获得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经驻厄使领馆认证、盖章的英文版《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请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四)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如在已实施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国家(国家列表: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gj.html)中转,请确保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在中转时有效,否则在中转地登机将会受阻,造成滞留、遣返等后果。 
  (五)目前一些国家纷纷采取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国际旅行规定不断变更,部分中转国和航空公司对核酸检测有更严格的要求。驻厄使领馆建议拟搭乘赴华航班乘客除认真遵守本通知要求外,提前了解中转国乘机要求和入、过境政策,尤其是中转国及航空公司针对核酸检测提出的个性化要求,如要求出示登机前96小时、72小时、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等做法,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 
                                    2020年9月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