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2020年11月7日更新版)
2020-11-07 04:07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根据最新要求,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以下简称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适用于中国公民,以下简称HS码)或带“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绿色二维码(适用于外国公民,以下简称HDC码)登机。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从厄瓜多尔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厄瓜多尔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分别向中国驻厄瓜多尔和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 HS 码或 HDC码。

第一次检测在厄瓜多尔进行,赴华人员须在登机48小时中国使馆认可的新冠病毒检测机构单见附件、附件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次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并于中转登机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建议提前向检测机构咨询检测流程、出具证明用时等事宜,预约检测时间,并请使用旅行时将使用的护照作为检测身份证件(勿使用当地居留证、单位工作证等其他证件)。

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明本身不能作为在厄瓜多尔登机凭证,如登机时只能出示检测证明而无法出示HS码或HDC码,将被拒绝登机,但建议随身携带检测证明备查。

二、实施时间

上述政策自2020年11月7日0时起在厄瓜多尔实行。受客观条件限制,各国赴华航班实行双阴性证明登机政策时间不尽一致。请赴华乘客关注中转地赴华航班实施双阴性证明情况。如中转时,中转地已经实行相关政策,途经该地的赴华乘客应按要求进行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HS码或 HDC码。

三、中国公民申请HS码“HS”

中国公民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双阴性证明。经中国使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绿色HS码。HS码上显示有效期,请在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中国公民申领HS码常见问题解答,请点击 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查看。

  自厄瓜多尔赴华尚无直达航班,需经第三地中转。无论是否入境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相关乘客均需在中转地进行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获得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后,按同样程序,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HS码,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外国公民申请HDC码

外国公民通过登录网站 https://hrhk.cs.mfa.gov.cn/H5/或使用手机扫描下列二维码,在线注册、填写信息、申报健康状况、上传双阴性证明等材料。经中国使复核通过后,可获得绿色HDC码。HDC码上显示有效期,请在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自厄瓜多尔赴华尚无直达航班,需经第三地中转。无论是否入境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相关乘客均需在中转地进行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获得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后,按同样程序,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领HDC码,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特别提醒

五、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双阴性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HS码或HDC码,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拟搭乘赴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在进行上述两项检测时请务必根据领区划分(点击以下链接查看http://ec.china-embassy.org/chn/lqfw/lsbdzjbgxx/t1723424.htm驻厄使馆或驻瓜亚基尔总领馆检测证明核查邮箱(驻使馆邮箱:declaraciondesalud@gmail.com;驻瓜亚基尔总领馆邮箱:consuladochinoguayaquil@gmail.com准确无误告知检测机构,请其第一时间检测结果向当事人出具证明的同时,发送至上述邮箱用于核查。

(三)如因当事人未将使领馆核查邮箱告知检测机构未及时上传或发送带有护照号码、完整、清晰、无遮挡双阴性证明,导致使领馆无法及时复核,造成当事人不能登机或途中产生滞留、遣返等后果,责任由当事人承担。

HS码或HDC码有效期与双阴性证明上的采样时间有关,与上传时间无关。请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立即上传,驻厄使领馆周末、节假日均可审核。

(五)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的相关要求,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HS码或HDC码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六)驻厄使领馆将密切跟踪检测机构服务质量、检测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机构名单,请密切关注使馆网站通知。

(七)据了解,目前荷兰、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均不允许非定居中国公民入境,阿姆斯特丹、巴黎、法兰克福等机场中转区亦暂时不具备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条件,请相关人员谨慎通过上述地点转机,及时调整或取消与上述地点相关行程。

(八)检测后至乘机前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出现感染情况。旅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九)2020年12月22日补充更新核酸、血清抗体检测有关要求,点击以下链接查看http://ec.china-embassy.org/chn/sgxw/t1842148.htm

本通知自厄瓜多尔时间2020年11月7日0时起实行。以往驻厄使领馆有关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通知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993977225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值班电话:0980607006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咨询电话:02-2433407(咨询时段:每周二、周四上午09:00-12:00)

中国驻瓜亚基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959700792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

2020年11月07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