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厄对虾输华事接受厄《快报》书面采访(2020-07-17)
2020-07-18 08:42

  2020年7月17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厄对虾输华事接受厄主流媒体《快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政府在不到1年内(再次)禁止厄瓜多尔对虾对华出口,第一次是因为发现白斑病,第二次是因为新冠病毒,请问其中是否有政治因素?因为白斑病问题很快得以解决,而第二次受到对虾生产业界质疑?您是否了解中方禁止厄对虾输华产生的影响,目前厄对虾对华销量占厄总销量的64%? 
  近年来,厄瓜多尔对虾以其个大味鲜等特点成为中国进口海鲜中的“网红”,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对虾是厄第一大非石油类出口产品,中国是厄对虾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据厄全国水产养殖协会数据,今年前5月,厄对虾对华出口额达10.5亿美元,出口量达4.2亿磅,占厄对虾出口总量的66%,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分别逆势增长75%、83%和24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厄对虾输华是两国互利合作的共同选择。去年8、9月间,厄输华对虾产品被发现存在白斑病、黄头病、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毒。中方本着支持厄对虾产业发展的良好意愿,在厄方作出整改承诺的前提下,两国主管部门于同年11月底达成共识。 
  中方十分清楚对虾产业对厄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厄当前困难形势下,对虾产业已成为厄经济支柱之一,关系26.1万个就业岗位。我对去年贵国各界高度关注厄对虾输华遇阻事记忆犹新,也完全理解厄方对此次事件的极度担忧,但也请厄方理解中方的难处。中国作为全球首先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所取得的抗疫成就是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承受巨大牺牲换取的,目前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方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病毒风险检测正是对上述执政理念的践行,旨在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中方始终秉持真诚友好、互利共赢的合作诚意和原则,愿同厄方从技术层面早日解决有关问题。 
  二、中方称,在对虾外包装和集装箱内壁上发现新冠病毒,但并不影响健康。那么如何证明有关暂停进口行为是合理的呢?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通报的情况,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反映出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保护消费者健康,保证输华食品安全,中国海关总署决定暂停厄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和产品进口。需要指出的是,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定,应暂停厄所有对虾产品进口,但鉴于两国友好关系,现仅暂停厄3家企业输华,还有72家厄虾企可对华正常出口。正如贵国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长翁塔内达所说,中方有关举措不针对厄对虾,更不针对厄瓜多尔。 
  三、据悉,中国政府此举旨在保护因厄对虾进入中国市场而受到影响的本国产业,这是否属实? 
  中国欢迎优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厄农渔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中国民众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决不会出于保护本国产业的目的随意出台影响正常的国际贸易的措施,相关举措完全是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四、中国对虾生产情况如何?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对虾养殖国,第一大对虾进口国和第一大对虾消费市场。专注质量和安全是厄对虾的金字招牌,这也使其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进口海鲜产品。2017年12月,中方将厄对虾的进口关税从5%降至2%。这充分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到2030年,中国市场的水产品消费量在全球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38%。我相信,美味、安全的厄高品质对虾在中国市场将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中国水产养殖业的评价是“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就在上个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厄水产养殖协会就对虾养殖生物安全签署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帮助厄提升养虾技术,提高厄对虾质量。厄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长翁塔内达积极评价该协议对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中方愿继续同厄方分享水产养殖的先进技术,真心实意地助力厄经济社会发展。 
  五、近年来厄中关系良好,上述情况是否会影响两国关系,是否会影响厄寻求对华融资及预售石油的计划?该问题大约多长时间能够解决? 
  中厄是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0年来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厄对虾对华出口节节高就是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厄两国守望相助、共同抗疫,携手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受到疫情冲击时,厄方第一时间给予中国慰问和支持,我们对厄人民的友好情谊铭记于心。自疫情在厄暴发后,中国率先积极驰援,通过各级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向厄方捐赠多批医疗防护用品、食品包等物资,邀请厄方参加了6次疫情防控和诊疗专家视频交流会,还为厄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支持和便利。我清楚地记得,早在3月中旬,中国驻厄使馆即联合厄水产养殖协会向厄捐出93万双外科手套和5000个N95口罩。“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自去年以来,中国首次成为厄非石油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国。相信越来越多的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厄优质产品将在中国的庞大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我想强调的是,厄部分虾企对华出口遇到的问题纯粹是技术问题,需从技术的角度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不能将其与双边关系中的其他议题相绑定。 
  六、您认为解决对虾有关问题的出路何在? 
  中厄在进出口食品安全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基础,过去曾多次妥善处理两国贸易中出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此次问题的解决依然需要双方本着相互理解、真诚友善的态度相向而行,通过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共同促进中厄进出口食品贸易健康发展。恶意炒作和强行施压丝毫不具有建设性。中方赞赏厄总统莫雷诺等高层多次表达的开放透明的良好合作意愿,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有关技术问题将尽快得以妥善解决,鲜美、安全的厄对虾将更多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七、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为解决上述问题采取了哪些举措? 
  中国驻厄使馆密切关注有关问题,同厄方保持全天候沟通,多次同厄外长,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长翁塔内达等政府高层和业界代表深入交流,第一时间向中方高层和主管部门转达厄方诉求,积极协调双方对表。14日上午,厄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长翁塔内达同中国海关总署倪岳峰通电话,通话氛围积极良好。中国驻厄使馆将继续跟进此事,为促成有关问题早日妥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确保中厄关系保持良性发展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