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引领人类和平与发展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30 19:29

  2020年9月30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引领人类和平与发展》,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把世界加速推向了新的十字路口,人类面临关键抉择。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坚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就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给出中国答案,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和力量。
面对全球治理之问,中国倡议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习主席宣布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重要举措。 
  面对绿色发展之问,中国主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实现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中国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力争使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面对经济全球化之问,中国呼吁各国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尊重经济全球化这一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并推动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正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辟全球合作发展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中方上述倡议与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阐述的关于加强多边主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观点不谋而合。中国愿同包括厄在内的各国一道,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