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谱写中厄友好新篇章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4-26 06:30

  2021年4月26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中国日报》就中厄抗疫合作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谱写中厄友好新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厄瓜多尔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厄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定位实现“三级跳”,现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现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双边融资来源国以及第六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厄互免签证协定使双方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两国智库、高校、文艺团组等交流有力促进民心相通。事实充分证明,中厄关系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成为大小国家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厄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为两国及全球抗疫注入动力,生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抗疫合作亮点纷呈。 
  一是高层引领,指明方向。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厄总统莫雷诺率先向习近平主席表达慰问和支持。在抗疫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莫雷诺总统通话并多次互致信函,就中厄抗疫合作强化共识、指明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厄国会主席利塔尔多互致信函和口信,两国外长等高层亦通过互致函电等方式表达对彼此抗疫斗争的声援。 
  二是投桃报李,坚定支持。疫情在厄暴发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个回应厄方请求紧急驰援并成为疫情期间厄第二大捐助国。在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紧张、中国国内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方克服困难,优先保障厄政府采购的疫苗尽早发运。近日运抵厄的科兴疫苗成为厄迄今收到的最大规模的单批次新冠疫苗,在厄全国接种计划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可谓中方道义担当和对厄友好情谊的鲜明写照。 
  三是经验共享,加强合作。中方毫无保留地与厄方分享防控诊疗经验,邀请厄使用中方创建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及时向厄提供多版凝结了中方一线专家心血的防控诊疗和救治方案,先后8次组织厄方参加视频会议交流防控救治经验。两国还就新冠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开展合作。目前,安徽智飞生物公司正同厄实验室在当地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 
  四是克服影响,逆势推进。中厄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稳步推进疫情下各领域合作,对接双方疫后发展规划。尽管受疫情影响,去年中厄双边贸易额仍逆势增长至75.6亿美元,增幅达50.9%,其中厄对华出口达43.1亿美元,同比增长72%,厄对华贸易改写以往逆差历史,实现顺差逾10亿美元。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体现出中厄务实合作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广。双方持续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基建、能矿等传统合作以及5G、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将为疫情下中厄务实合作打造更多增长点。 
  五是多边配合,共克时艰。中厄共同致力于全球抗疫合作和公共卫生治理,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中发挥核心作用。厄方积极参与中方主办的中拉应对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数字技术抗疫合作论坛等多边会议,双方在世卫组织、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会议中就确保新冠疫苗公平分配等议题密切协调。 
  2021年对于中厄均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一年:中国开启“十四五”规划,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厄新政府即将就职,进入国家建设和经济复苏的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厄关系将迎来更多新机遇。中方愿同厄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擘画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在平等相待基础上增进互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合作,在携手并肩“战疫”中诠释友好,在互学互鉴交往间拉近心灵,谱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