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出席《从中国在厄瓜多尔移民史看“一带一路”发展》首发式致辞
2022-09-22 21:20

(2022年9月22日)

很高兴出席《从中国在厄瓜多尔移民史看“一带一路”发展》首发式。首先,我谨对本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

《从中国在厄瓜多尔移民史看“一带一路”发展》是首部面向厄乃至拉美解读“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厄合作故事的专著,凝聚着厄重量级学者团队的心血。我认为,本书有三大特色:

一是立意高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拉美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厄是率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国家。本书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厄落地的历史、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等基础进行全面系统解读,有助于厄民众更好地洞悉“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厄乃至中拉合作的重大意义。

二是独树一帜。华侨华人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本书既是首部讲述中国在厄移民史的著作,也是首部为中厄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的研究成果,对推进中厄关系发展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

三是史料详实。本书撰写团队通过查阅档案、田野调查等方式获取了许多珍贵的一手资料,生动展现中国在厄移民史和中厄关系历程。正如“一带一路”倡议本身所包含的特点,这部作品根植历史、聚焦当下、面向未来,闪耀着动人的人文光芒。

200多年前,首批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厄瓜多尔。两个世纪来,中国的侨民积极有序融入,并与厄人民血脉交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获得了厄人民的尊重和认可。1980年中厄正式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人员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我们正在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两国的“发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安第斯亚马逊研究基金会等智库以及厄驻古巴大使、前驻华大使博尔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雷耶斯,安第斯亚马逊研究基金会执行主席特鲁希略等专家学者为本书的撰写和出版所做的大量努力,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厄学者为中厄关系行稳致远贡献宝贵智慧、发出正面声音、传承传统友谊。

最后,我想引用本书中厄瓜多尔华裔诗人阿辛克的诗句致敬中厄友好:“有一天,我的中国移民父亲怀揣梦想来到这片充满阳光和友爱的土地。他来到这里并且留在这里,带着玫瑰般的美丽心灵、勤劳的双手和无尽的憧憬。”正是在中厄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浇灌下,中厄友谊之花如同美丽的厄瓜多尔玫瑰,绚烂绽放!预祝本书发行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