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中厄自贸协定签署庆祝仪式上的致辞
2023-05-11 16:00

                                                    (2023年5月10日)

尊敬的拉索总统阁下,

尊敬的博雷罗副总统阁下,

尊敬的曼里克外长、普拉多部长,

尊敬的各位厄政府内阁成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刚刚,我们见证了中厄自贸协定签署这一历史性时刻。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厄使馆,向中厄双方表示热烈祝贺,也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厄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建交四十三年来,中厄关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注入了新的内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2020-2022年,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更是首次成为厄最大的非石油产品出口目的地,对虾、香蕉、玫瑰、黄色火龙果、咖啡、巴拿马草帽等厄特色优质产品在中国家喻户晓,广受欢迎。

今天双边自贸协定的签署,既是中厄两国元首外交的成果体现,更是双边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厄瓜多尔由此成为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之后第四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这不仅体现了我们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积极意愿,更展现了当前两国关系的最新高度。我相信,随着后续协定的落地生效,其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投资增加效应、就业增长效应,必将进一步助力厄瓜多尔的经济复苏、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更将深化中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对提升中厄乃至中拉经贸合作水平都将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和深远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破解文明进步、实现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尽管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经济增长承压加大、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我坚信,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中厄人民携手合作、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也不会变,此次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即是其最佳注脚。

中厄自贸协定承载着两国领导人对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殷切期盼,也凝聚着双方谈判团队的宝贵心血,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能充分利用协定的优惠条件,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把协定转化为开展进出口和促进双向投资的“通行证”和“优惠券”。中方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厄方继续相向而行、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再攀高峰、再谱新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