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稳健复苏的中国经济值得世界期待》
2023-02-13 18:10

2023年2月13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稳健复苏的中国经济值得世界期待》,介绍2022年中国经济表现和疫后经济复苏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去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复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是国民经济量质齐升。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继此前两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后,再次跃上新阶,达到12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其中,工业增加值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增长率达97.5%和16.3%,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27.2%,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新车销量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中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的预期目标。

三是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增长动能趋缓的背景下,中国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贸外资较快增长。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4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服务贸易总额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2023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社会活力和经济潜能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均在5%左右。

春节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加速复苏势头已初现端倪,令人振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中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消费行业销售额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12.2%;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1.2%,国内航班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国内旅游创造了3.08亿人次出游的疫情以来最高记录;出入境人员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上升120.5%。

概言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同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机遇。目前,中厄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自贸协定谈判已在技术层面达成共识,第十五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在瓜亚基尔成功举办,双边债务重组有效减轻了厄偿债负担。两国还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厄落地开花,共同打造了一批造福当地民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道主义援助项目。我相信,中厄互利合作必将继续有力推动两国疫后经济复苏,助力双方在中国兔年如脱兔一跃,共同实现强劲、健康、绿色的新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