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方案》
2023-04-20 19:35

2023年4月20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全人类现代化之路上的共同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同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二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三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于2021年、2022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并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议主张各国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无疑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华文明自古秉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品格,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就是最佳例证。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中国坚持认为,文明之美在于不拘一格而平等涵容,文明之义在于形态万殊而追求相通,文明之魂在于遍历古今又与时俱进,文明之道在于相敬相鉴并共成共荣。

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现代化进程与文明发展历程并驾齐驱,各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必然根植于自身文明的土壤之中,不存在唯一正确的普遍模式,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面对“文明冲突论”、“种族优越论”等论调,中国明确倡导尊重彼此历史、国情和发展道路,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为全球发展和安全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夯实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体现出中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中国和厄瓜多尔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今天也都对实现现代化有着共同的追求。中方愿同包括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花团锦簇、生机盎然,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蓬勃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