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就中美贸易摩擦接受厄瓜多尔主流新媒体Confirmado新闻网采访
2019-06-12 22:26

  近日,陈国友大使就中美贸易摩擦接受厄瓜多尔主流新媒体Confirmado.net新闻网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

——采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

  一、2018年,中美贸易额达6335亿美元。美方对中方加征关税将对中美贸易造成怎样的影响?

  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美国的关税措施导致中国对美出口额下滑,2019年1月至4月同比下降9.7%,连续5个月下降。同时,由于中国不得不针对美国加税采取加征关税应对,美国对华出口连续8个月下降。

  二、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联合国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低至2.7%和2.9%。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中国未来发展,北京是否对此感到担心?

  中国经济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超出预期,达到6.4%。去年,中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3.3%,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中国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长预期被上调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市场依然受到外资青睐。今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美中贸委会调查显示,95%的美资企业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充分空间。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的成绩有目共睹。以专利申请为例,2017年中国申请专利数占据全球四成,超过美国、日本。华为拥有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总量的五分之一,位列全球第一。中国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前景非常乐观。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三、在中美贸易战新阶段,美方要求中方限制国有企业发展,中国政府将之视为对经济主权的侵犯。中方将如何维护受美方政策影响的本国企业的利益?

  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原则。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美双方都应看到并承认国家发展的差异性、阶段性,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根据国际惯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组织,或个人将列入其中,目的是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美国是否就所谓华为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拿出相关证据?

  美方所谓的华为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毫无依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为打压华为,绞尽脑汁要引导美国和各国的公众相信华为有安全问题。所以一会儿拿意识形态问题说事儿,一会儿又渲染中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估计美方还会继续编造一些其他话题。但是绕来绕去,美方一直都回避了一个大家都真正关心的问题,就是美国到底拿得出拿不出证据。据德国媒体报道,经多年审查,英国、德国及欧盟方面均未发现华为产品存在明显“后门”,但美国思科设备却经常被发现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后门”事件。欧洲方面的调查结论证明了华为的清白,也暴露了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的不正当性。美方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为了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对他国企业造谣抹黑,却始终拿不出像样的证据。

  五、如何看待华为起诉美国政府违宪的举动?

  华为通过合法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完全正当合理的。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六、美国商务部曾表示,将把华为及其子公司纳入黑名单,此举的目的是让华为及其子公司难以从美国公司购买到其生产所需的零部件。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待?

  近期,美国政府以所谓国家安全的“莫须有”名义,连续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长臂管辖”,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我们认为,美方此举是错误的。出于政治原因,美方以“国家安全”为名,滥用出口管制,对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这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则和公平原则,同样也不利于美方利益。中国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是自然而然的。

  七、美方加征关税的真正影响何在?

  美方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也不利于世界其他国家。美方此举固然对中国经济造成损害,但更重要的是它将损害国际规则和公平竞争,撕裂全球产业链,打乱正常国际分工,尤其是损害美国的国际信誉及人民利益。最终为美国政府上述行为买单的将是美国消费者。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一项研究显示,征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给四口之家增加767美元的生活成本。近日,美国大豆协会、美国零售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和企业纷纷发声,反对美政府提高关税,反对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美方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让原本处于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面临着重陷衰退的危险。世界贸易组织已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2019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降至2.9%,贸易关系持续紧张是主要下行风险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2018年预计的3.6%下调至3.3%,并表示经贸摩擦可能会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继续削弱本已疲弱的投资。可以预见,美国最新采取的对华关税升级措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将进一步损害各方利益。

  八、中国是否会考虑通过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美国?

  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中国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中国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如果有谁想利用中国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会不高兴的。

  九、中拉关系是否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近年来,中拉关系走过了非凡历程,在各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可以说,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务实合作的稳步发展,源自双方天然互补性和实际需求,这一进程不会发生逆转。 5月28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出席了智一条近3000公里的海底光缆项目铺设连接庆祝仪式,华为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

  十、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厄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8年12月,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成功访华,其间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使厄成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中厄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在此框架下,两国经贸、基础设施、投资、高科技等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厄描绘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期待实现中厄更高水平的战略对接,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设施联通,打造合作发展的新通道。推进贸易畅通,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推进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资金融通,为合作提供可靠支撑,形成金融和经济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我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契机,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