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厄瓜多尔赛区预决赛活动通知
2018-04-19 00:38

  一、活动名称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厄瓜多尔赛区预、决赛

  二、活动主题

  “天下一家”

  三、活动目的

  为厄瓜多尔学习中文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励厄瓜多尔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四、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

                    孔子学院总部

  承办单位: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

                   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

  赞助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

  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和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成立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厄瓜多尔赛区预、决赛组委会,负责该赛区预、决赛活动的具体实施。

  五、活动地点和日期

  预赛地点:各参赛学校

  预赛日期:2018年5月1日

  决赛地点:基多

  决赛日期:2018年6月3日

  六、参赛对象

  年龄在18至30周岁之间、在厄瓜多尔出生并成长、具有厄瓜多尔国籍、母语非汉语的厄瓜多尔高校在校生。已获奖的上届赴华参赛选手不可连续两届参加比赛。

  七、比赛赛制和比赛内容

  比赛分两个阶段:⑴各分赛区预选赛

                              ⑵厄瓜多尔全国决赛

  预赛和决赛阶段,所有参赛选手均分为A、B两组进行。

  A组参赛选手:曾在中国生活和学习半年以上或汉语水平相当于HSK三级及三级以上者。(比赛当天组委会检查护照)

  B组参赛选手:曾在中国学习和生活半年以下或汉语水平不足HSK三级者。(比赛当天组委会检查护照)

  决赛入围选手名单及获奖名单,将在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网站、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网站、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网站公布。

  1.预赛(2018年5月1日前)

  预赛阶段参赛选手由各个开设汉语课的大学、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选拔推荐。被推荐参赛的选手须于2018年5月1日18:00之前,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向组委会提交符合比赛要求的参赛资料。参赛资料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主题演讲及才艺展示的视频录制,视频内容详情请参考决赛赛制,视频总时长在8分钟以内,MP4格式。大赛组委会将于2018年5月6日前,组织大赛评委会进行初审和复审,并最终选出16名(A、B组各八名)有资格参加决赛的选手,并将其名单在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网站、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网站、思源中国语言孔子课堂网站公布,大赛组委会也将会以邮件形式通知选手本人。

  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和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的中方老师们,将会于预赛报名后和决赛名单发布后,为所有参加预赛和决赛的选手,提供预赛和决赛环节的各项辅导,包括自我介绍、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此外,还将提供如表演服装、背景音乐、演出道具、技能训练、表演搭档等方面的支持和协助。才艺表演环节的节目清单见附件1,仅供参赛选手参考或自由选择。

  2.决赛(2018年6月3日)

  参赛人数限定16人,A、B组各8人。

  决赛阶段,各组参赛选手将以抽签方式,来决定出场比赛顺序。经过两轮淘汰赛,按照参赛选手得分排名,各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决赛采取百分制(评分表见附件),含以下四个环节:

  ⑴自我介绍:限时1分钟,占比15%

  ⑵主题演讲:以“天下一家”为主题进行脱稿演讲,可制作西语PPT,方便观众理解所说内容,限时3分钟,占比40%。

  ⑶知识问答:选手随机抽取3题作答,题目围绕汉语基础知识、中国文化及国情时事等,出题范围请参考附件2“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厄瓜多尔赛区知识问答题库”,限时2分钟,占比15%。

  ⑷才艺表演:表演形式不拘,大赛组委会鼓励表演形式创新,参赛选手可以自由选择或创新以下任何表演形式——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民间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剪纸、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大赛组委会鼓励选手邀请若干名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才艺表演限时5分钟,占比30%。

  八、比赛具体日程:

  时间  

  内容  

     

     

     

     

  201851日前  

1.各赛区预赛选手报名  

2.各赛区组委会组织辅导老师,对预赛选手进行筛选和赛前辅导  

3.选手在各赛区组委会和辅导老师帮助下,录制参赛视频,并于20185118:00之前,将以下三份材料发送至: icusfq@sina.com,包括:①比赛报名表②身份证明复印件③参赛视频资料。  

注:所发送视频材料的文件名为“选手姓名+赛区名称或学校名称+辅导老师姓名”  

     

     

     

  201851-4  

由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和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的骨干中方教师组成的预赛评委会,按照比赛评分规则,对所有选手的参赛视频进行打分,并按照得分高低和决赛参赛资格数量约120%的比例,向大赛组委会选拔推荐20名决赛预选资格选手  

     

  201855-7  

大赛决赛资格评审委员会,从20名决赛预选资格选手中,筛选出16名决赛入围选手,名单通过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网站、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网站、思源中国语言孔子课堂网站向社会公布,大赛组委会也会通过邮件通知选手本人。  

 201858-62  

大赛组委会安排老师对16名决赛选手进行集中和单独辅导  

  201863  

举行决赛  

  九、比赛奖励办法

  (一)奖项

  A、B两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二)奖励办法

  A组获一等奖选手,奖励华为P10手机一台,并获往返国际机票,赴中国参加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总决赛。

  B组获一等奖选手,奖励华为P10手机一台,并获往返国际机票,赴中国观摩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总决赛。

  A组和B组获二等奖选手,每人奖励华为Y7手机一台。

  其余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相应的奖品和证书。

  十、社会参与

  邀请厄瓜多尔基多和瓜亚基尔的华人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当地大中小学领导、中厄民间友好人士等观看决赛。

  十一、媒体报道

  邀请电视台和报社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十二、嘉宾及评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领导、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领导、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思源中国语孔子课堂领导、厄瓜多尔华人精英代表、中资企业代表。

  十三、组委会联系人及报名联系方式

  基多孔子学院:俞晓龙 0968692414  蔡鸿远 0988730483

  思源孔子课堂:王建芳 0998623292  高琪琪 0969032427

 

  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归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比赛厄瓜多尔赛区预、决赛组委会所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