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26 19:20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津巴布韦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部长沙瓦将于5月27日至6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日前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开幕式上,不少与会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称脱钩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额外负担。日前,德国西门子董事会主席、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市场不可替代,退出中国市场不是一种可行选项。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向好态势,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受到全球投资者青睐。今年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2%。近期中国贸促会一项调查显示,92.4%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中国在其全球投资决策中的地位没有下降。“瑞士中心集团”日前发布报告显示,62%的受访在华瑞士企业预计今年的利润将得到提高。这些事实表明,各国都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中国吸引全球投资热度不减。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将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开放红利。中国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同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

路透社记者:越南称,已敦促中国从其水域撤走科考船、海警船和渔船。这些船只几周前首次进入越南“专属经济区”,一直在靠近俄罗斯公司在南海运营的天然气区块作业。中方能否提供更多信息或对此作出评论?是否就此事与越南或俄罗斯进行过接触?

毛宁: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的有关船只在本国管辖海域开展正常活动正当合法,不存在进入他国专属经济区的问题。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同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我们愿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对抗态势加剧。美日韩续推实时共享朝鲜导弹预警情报,商定强化三边安全合作,同多国举行导弹防御演习。美韩在朝韩军分线附近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联合火力歼灭演习”,同步追加对朝单边制裁,可能在6月初举行美韩“核磋商小组”首次会议。日本《防卫白皮书》草案将朝鲜定位为“更加重大且紧迫的威胁”。朝媒发表多篇评论文章谴责美在东北亚打造美日韩三方军事同盟、推进“北约式核共享”、炮制“亚洲版北约”对世界和平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关注近期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对有关方拼凑军事“小圈子”、举行各类刺激性军演、加强“延伸威慑”和情报共享合作等行为感到担忧。上述举动对缓和半岛形势没有任何助益,只会加剧军备竞赛、破坏核不扩散体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塔斯社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拟参加7月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峰会,预计将同北约秘书长会谈,讨论北约在东京开设联络处的计划。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悉,黑海粮食协议再次被延长2个月。但是到现在西方国家并未完全遵守该协议,只是将其作为支持乌克兰的一部分。俄罗斯一直受到西方的限制而不能在全球范围内自由出口粮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关注。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发展关系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亚太地区不是北大西洋地理范畴,北约东进亚太,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和人民对此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引入军事集团、挑动分裂对抗的言行。日本应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要做破坏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希望黑海粮食运输一揽子协议继续得到均衡、全面、有效落实,欢迎有关方就协议延期达成一致。中方支持有关各方就此继续保持沟通,努力找到满足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中方也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愿同各方就此加强沟通合作,促进形成更多国际共识,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中非合作论坛官网发布了非洲青少年“我的梦想”主题绘画作品大赛评奖结果。你可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活动情况?

毛宁:今年3月,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驻非洲使领馆共同举办了非洲青少年“我的梦想”主题绘画作品大赛,超过2000多名非洲青少年踊跃参与,最终50幅作品脱颖而出。今年下半年,主办方将组织颁奖仪式,并邀请部分获奖选手访华。

青少年是充满激情和理想的追梦者。非洲青少年们用画笔和颜料生动表达了对中非合作、和平发展、人类进步、幸福生活的憧憬,这些都是中非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真实写照。中方愿为非洲青少年向全世界展现青春风采、展示非洲梦想、畅叙中非友谊搭建平台。同时,中方也愿同非方分享高科技发展经验与成果,加强工农业领域技术转移,助力非洲现代化进程。借此机会,我愿对非洲青少年朋友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表示良好祝福,希望他们为推动非洲稳定发展繁荣、传承中非友好贡献活力和朝气。

日本《北海道新闻》记者:北海道教育大学的袁克勤教授被捕至今近4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袁克勤教授的身体状况以及目前案件的处理进展。另外,目前在日本国内关于释放袁克勤教授的声音越来越多,中方如何看待?

毛宁:我不了解具体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案件

凤凰卫视记者:日前,英国政府发布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包括要求废除香港国安法,并且还关注香港改革区议会选举的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香港特区政府已发布新闻公报,批驳英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香港已经回归近26年了,英方还是没能从殖民旧梦中醒过来,妄想通过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所谓报告干涉香港事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远超1997年以前的权利和自由。随着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成功落实,香港进入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不断增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需要强调的是,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抹黑唱衰香港的杂音撼动不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步伐。

法新社记者:欧盟高官恩里克·莫拉(Enrique Mora)昨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莫拉在会谈中表示,欧盟希望中国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帮助结束乌克兰冲突。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会谈内容?对欧方的期待有何回应?

毛宁:关于李辉特别代表访欧的情况,中方发布了有关消息,你可以查阅。我们注意到,欧盟对外行动署表示,欧方欢迎李辉特代访欧,欢迎中方就乌克兰问题同相关方开展接触。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危机发生在欧洲,中方支持欧方为实现和平作出更多努力,提出各方均能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防务部门官员25日称,美国政府经总统提用权渠道对台武器援助案近期已开始实施,首批交付的“毒刺”防空导弹已于24日运抵台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极其错误、非常危险的举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从美政客公开宣扬“毁灭台积电”,到加快把台湾武装成“豪猪岛”,美国为了“以台制华”不惜“毁台”的用心昭然若揭。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武装台湾,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停止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以武谋独”。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企图“挟洋谋独”“以武拒统”只会以失败告终。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共同社记者:据报道,本月27日,“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将在美国举行,讨论半导体供应链稳定等问题,并有望形成初步文件。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美商务部长在美国进行了会谈,表达了各自的关切。中方如何看待此次部长级会谈,是否意味着紧张的中美关系出现了拐点?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无论什么名目的区域合作框架,都应该保持开放包容,而不是歧视排他,搞保护主义。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美国为限制中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胁迫诱拉一些国家限制对华出口,严重冲击全球半导体产供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各方应共同反对美国的经济胁迫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确保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美商务部长会见,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的沟通。关键在于美国不能一边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国。美方应当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米勒25日在记者会上称,美情报界认为中国几乎肯定有能力发动网络攻击,破坏美国内关键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对油气管道和铁路系统发动攻击,政府和公众必须保持警惕。美海军部长德尔托罗接受采访称,美海军受到过中国网络攻击影响,中方这样行事并不令人惊讶,过去数十年中方一直这么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是各国共同关切。“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蓄意破坏后,凶手至今逍遥法外。与物理手段相比,应对网络攻击破坏关键基础设施对各国都更具挑战性。

我们关切地注意到,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就是美网军司令部去年宣布,他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是美国网络攻击的合法目标。这种不负责任的政策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制造网络领域“北溪事件”的可能性明显上升。

去年以来,中国的网络安全机构陆续发布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实施网络攻击的情况。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和制止各类危害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的网络攻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