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使领馆提醒在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2022-07-21 17:00

受新冠疫情跌宕反复,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等复杂因素影响,厄瓜多尔整体治安形势趋于恶化。近期,厄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市和首都基多市发生多起中国公民遭盗抢、绑架和电信诈骗等恶性治安事件,并造成受害人重大经济损失。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领馆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受害同胞提供必要帮助,同时要求厄方主管部门尽快破案并加强对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在此,使领馆再次提醒所有在厄中国公民和企业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并采取必要防范措施:

一、时刻警惕各类安全风险,切实提升安防意识。密切关注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和案件信息发布,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增强安全防范的自觉性。主动学习掌握防火、防盗抢、反绑架勒索、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基本知识,结合自身情况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制定应对预案。牢记当地警方、使领馆和所在机构应急联络方式,以便及时求助。

二、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法规,及时排除火灾隐患。住地、店铺、仓库等处须符合当地消防规范。室内货物堆放不可过密,注意保持通风,防止高温,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供电设施和电路设置应科学合理,确保使用安全,防止短路和烧毁引发火灾。配备烟感报警装置、消防栓、灭火器等必要消防设备。坚持做好日常排查,及时处置火险隐患。

三、居家和出行保持高度警觉,防范人身和财产遭受袭击。避免随身或在工作和生活场所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视情加强安保措施,如在住地、商铺、仓库等处设置电话报警键,安装防护网、铁栅栏、监控设备,饲养护院犬等,雇用专业安保人员并注意背景审查。避免前往案件高发区域,外出办事特别是去银行办理现金业务时尽量多人结伴同行,并视情申请警方护送。走路和行车时不使用手机和电脑,贵重物品不放在显眼位置。居家或出行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警惕伪装成警察、外卖员或其他身份的可疑人员。

四、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跟踪和欺诈行为。不向无关人员透露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有关自己和家人信息及财产状况、工作和生活场所、日常活动轨迹的信息和图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对自己身边和社交网络上的可疑现象和欺骗陷阱保持警惕,不轻信未经查证的人员和信息,切实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五、冷静应对绑架勒索行为,及时寻求警方帮助。如接到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的恐吓勒索要求或不幸遭遇绑架,可在优先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报警并向使领馆及所在机构、侨团求助,同时根据警方指导尽力稳住对方,注意留存案件线索(如电话号码、文字、图片、录音、视频等),以便警方尽快施救破案。

中国驻厄使领馆高度重视中国公民的安全关切,将继续同厄方保持密切沟通,敦促警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在厄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请全体在厄中国公民和企业牢记并践行“预防是最好保护”的安保原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对自身及所在机构人身和财产安全负责,努力提升安防意识与能力,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配合厄政府和警方共同营造和维护在厄安全生活和营商环境。


厄瓜多尔急救电话:911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驻厄瓜多尔大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593-993977225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

电话:00593-959700792


                                                驻厄瓜多尔大使馆

                                                驻瓜亚基尔总领馆

                                                2022年7月2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