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仪式上的讲话(2020-08-19)
2020-08-20 08:33
尊敬的各位校方代表,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能出席今天的活动,为荣获2019年度“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奖学金”的各位优秀学生颁奖,在此我特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份荣誉与你们的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分不开。我也要向推选学生参加奖学金遴选的5所学校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致力于在厄推广中文教育,培养出许多精通汉语的人才,为喜爱中国文化的厄瓜多尔民众提供了一条便利渠道。 
  这次颁奖仪式意义特殊。首先,这是中国驻厄使馆首次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其次,今年恰逢中厄两国建交40周年。再次,因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通过在线方式举办此次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参与,相信这将给各位留下难忘印象,但也丝毫不会冲淡我们呵护中厄友谊的热情和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及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得到广泛认可。经过举国上下2个多月艰苦卓绝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中厄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厄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声援和支持,这份情谊中国人民始终铭记。当疫情在厄蔓延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两国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厄高层互动频繁,各级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积极参与。截至目前,中方已向厄捐赠1台负压救护车,23台呼吸机,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紧急医疗物资逾240万件以及食品包1700份。我们还同厄举办了6场经验交流视频会,并积极协助厄方在华采购抗疫物资。中厄携手抗疫,在两国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生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和“患难见真情”。 
  作为绵延5000年而未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悠久辉煌,社会和谐安定,经济前景光明。在疫情背景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成为全球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走出“至暗时刻”带来希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是唯一一个在2020年实现显著增长的经济体,2020至2021年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1.2%。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有着无穷魅力。学习中文,是掌握进入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攀登通往中国哲思殿堂的阶梯,也是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通行证。近年来,中厄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中文吸引力在厄与日俱增。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厄青少年学习中文,这有助于厄更好地认识中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更真实地感知中国,为中厄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正是使馆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的目的。我们愿为开展中文教学的厄学校提供支持、为各位致力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学生鼓劲加油,欢迎更多厄青少年成为汉语爱好者,成为中厄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和实践者,为两国传统友好和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也希望其他同学们再接再厉,通过加倍努力赢得这份荣誉。今年,使馆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大使奖学金”的覆盖面,让更多莘莘学子受益,让更多厄家庭切实感受到中厄友谊带来的温暖。祝各位身体健康!愿中厄两国守望相助,友谊长存,早日共同迎接这场人类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