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2020-09-29)
2020-09-30 05:46

                              (2020年9月29日)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长加列戈斯阁下,
尊敬的厄国会第一副主席索洛萨诺及第二副主席多诺索,
尊敬的厄司法法院院长阿吉雷,
尊敬的厄人权国务秘书查孔,
驻厄使团的同事们,驻厄中资机构负责人和旅厄华侨华人代表,
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以线上方式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我谨向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在此,我想特别感谢加列戈斯外长阁下代表厄政府拨冗出席,这充分体现了厄政府特别是外长阁下本人对中厄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全方位冲击。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出团结奋进、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中华文明是绵延5000年而未中断的文明,中国人民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也成为中国能在疫情冲击下屹立不倒、强劲复苏的最重要原因。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元,是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拥有全球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强大实力。在战胜疫情的同时,年内我们还将书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中国答卷”,这意味着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印证了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在中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厄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宝贵支持,这份情谊中国人民始终铭记。当疫情在厄蔓延时,中国感同身受,率先积极驰援。习近平主席与莫雷诺总统就抗疫合作通电话并3次互致信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加列戈斯外长多次互致函电,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各级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也同舟共济。中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是我们对两国建交40周年的最佳献礼,也是我们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尽管今年世界贸易环境受疫情影响更为严峻复杂,中厄经贸合作勇做“逆行者”。据中方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厄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3%,其中厄对华出口增长46%。中国现已成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九大外资来源国,后疫情时期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向好。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引领国际抗疫合作的人间大爱。在全球疫情防控的“上半场”,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为世界抗疫赢得了宝贵窗口期。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对外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维护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承诺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正如厄民族英雄阿尔法罗将军所说,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候。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百年大疫、严峻挑战的至暗时刻,但也是全人类勇往前行、守望相助的高光时刻。在抗击疫情和共谋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中国呼吁捍卫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同包括厄在内的各国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以自身复苏带动全球共同复苏,为世界和平稳定添砖加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祝愿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再上层楼,祝愿诸位来宾身体健康。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