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建党百年等接受厄主流媒体《商报》书面采访(2021-07-14)
2021-07-15 05:28

近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厄双边关系、两国疫苗合作等议题接受厄主流媒体《商报》书面采访。有关中国庆祝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实现经济腾飞,中厄双边关系展望,特别是两国疫苗、融资、经贸等领域合作等内容于714在该报纸质版第三版刊登,采访全文在该报数字版刊登。采访全文如下:

一、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背景下,中国如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

在此背景下,中国开展一系列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一是9500万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首来时路。二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鼓励红色旅游等群众性学习、纪念和庆祝活动。此外还有表彰先进党员、举办研讨会围绕党史创作文艺作品发行纪念邮票等各类庆祝活动

二、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的腾飞百年历程中,何为中国实现发展的核心要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造了当代世界史上的奇迹。百年间,中国由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最大消费品零售市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首先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发展把舵定向,保持政策连续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妥处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营造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二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经济永葆活力的诀窍。三是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各类政党组织反复求索,改良主义、资本主义等均未奏效,直至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四是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与时俱进。中国顺应全球化的历史大势,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三、在发达国家面临更大经济挑战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哪些促进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政方针?

习近平主席提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前所未有,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化挑战为机遇。

中国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应用性转化,实施更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机遇;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四、考虑到拉美地区除厄瓜多尔外,还有很多国家面临大选或政府换届的情形,拉美应如何参与中国当前发展进程中?

中方与拉美开展合作,无论国家大小,无论制度异同,一律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相互照顾对方的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妥善应对,迅速控制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国与拉美24国建交,已与19个国家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愿加强同拉美国家战略对接,发挥市场、资金、产业上等方面优势,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拉美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增长,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随着厄总统拉索就职,中厄双边关系将在哪些领域得到加强?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厄新政府也将带领国家进入建设和经济复苏的新阶段。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推动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在经贸、投资、电信、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迎来更多新机遇。

六、考虑到莫雷诺政府曾拟销毁中国援助的步枪,中方对安全等领域合作的预期是什么?

中方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厄方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两军关系是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厄两军友好。中方赞赏厄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也很高兴看到厄新政府对中方军援枪支事件做出的积极妥当处置,愿同厄新政府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厄关系取得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七、在双边议程中会有关于习近平主席再次对厄进行国事访问或拉索总统访华的考虑吗?

2021年5月24日,厄新任总统拉索就职当日,习近平主席即致信祝贺。此后,两国元首多次就双边关系、疫苗合作等互致函电。两国元首的密切互动对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综合考虑疫情、两国元首日程等情况下,中方愿积极推动两国元首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进行互访。

八、毫无疑问,接种疫苗是厄新政府最感兴趣的议程之一。中国将如何助力实现这一目标?厄预计能从贵国获取多少剂疫苗?何时能获取?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方高度重视中厄友好关系,将两国疫苗合作放在双边议程中的优先位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克服国内需求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等各种困难,尽己所能向厄提供疫苗助力厄新政府执政百天接种九百万人的目标,得到厄方高度赞誉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向捐赠了20万剂新冠疫苗,政府自华采购的200万剂科兴疫苗也已悉数运抵。我们高兴地看到,上述中国疫苗已成为厄推进疫苗接种、构建免疫防线的绝对主力

厄卫生部正同科兴、康希诺等中国疫苗企业就购买更多疫苗事宜保持密切接触,进展积极,特别是已就700万剂疫苗采购事同科兴达成共识其中200万剂和150万剂已分别于7月3日和7日运抵,其余将于7月底前交付。中方乐见更多中国疫苗尽快抵厄,并将继续厄自华采购新冠疫苗提供协助以实际行动兑现让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助力早日战胜疫情。

九、厄政府的另一个期望是寻求融资以满足财政需求。莫雷诺政府已同中方就融资展开谈判。中方是否愿意满足厄方的需求?能为厄方提供多少融资?资金是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吗?

中方融资始终立足厄方发展需要,改善基础设施状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方对同厄方继续深化融资合作持开放态度,支持本国金融机构根据厄方需求,在此前双方良好合作和顺畅沟通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原则,遵循商业规则和国际惯例向厄提供资金支持,为厄改善经济民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助力疫后全面复苏和自主发展。

十、在科雷亚政府时期,厄中关系在包括能源在内的各个领域稳固发展,但尚有一些与水电项目有关的问题悬而未决。应如何解决上述分歧?

多年来,中厄两国按照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众多合作项目,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有利于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中厄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认为中厄各领域务实合作总体顺利,也对双方合作在厄新政府执政后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对于个别项目遇到的技术问题,建议有关各方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合理、合法地加以妥善解决,不能将其政治化。我们将一如既往敦促在厄的中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也支持相关企业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十一、解决上述分歧后,中国是否会考虑对厄进行新投资?中国投资者最感兴趣的领域是什么?

厄瓜多尔一直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赴投资为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中厄均进入国家建设新阶段,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正常化任重道远,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将迎来更多新机遇。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发挥各自在市场、产业、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深化两国贸易、投融资、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在5G、新能源等新兴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中国企业来厄投资兴业,也希望厄方为中国企业在厄正常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十二、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以寻求增加出口系厄目标之一。在厄有意加入太平洋联盟的情况下,中国对厄有哪些新机遇?

目前中国是厄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厄则是中国在拉美第八大贸易伙伴。中方主要对厄出口机械设备、汽车、钢材等,自厄进口原油、大虾、香蕉、鱼粉、玫瑰、轻木等产品。

拉索总统上台后,提出“让厄瓜多尔更多融入世界,让世界更多融入厄瓜多尔”的理念,并希望同中方商签自贸协定。中方赞赏厄新政府自由开放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愿同厄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通过商签自贸协定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双向投资,使经贸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链接:https://www.elcomercio.com/actualidad/politica/chen-guayou-embajador-ecuador-pandemia.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