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向厄瓜多尔外交和移民部捐赠办公设备仪式上的讲话(2021-09-28)
2021-09-29 09:55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长蒙塔尔沃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与蒙塔尔沃外长阁下共同出席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向厄外交和移民部捐赠办公设备仪式。 
  厄瓜多尔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加深。2016年,中厄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次年,厄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拉美国家。今年厄大选后,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期。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序推进。厄总统拉索就职当日,习近平主席即致信祝贺。此后,两国元首多次互致函电并通电话,密切互动。在高层引领下,中厄抗疫合作成果斐然。截至目前,中国产新冠疫苗占到厄接收疫苗总数六成以上,为贵国政府如期实现执政百日为900万人接种计划继而通过“凤凰计划”实现经济复苏作出突出贡献,打造了两国抗疫合作2.0版。在经贸领域,中厄合作大有可为。中国现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最大双边融资来源国和第六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日前,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在多边领域,中厄一贯相互理解、彼此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均支持疫苗公平分配,反对溯源政治化。 
  中厄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厄外交和移民部的有力支持密不可分。为此,今天我谨代表中国驻厄使馆向贵部捐赠一批办公设备。我们愿继续深化同贵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在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超越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发展中国家合作新标杆,团结合作早日战胜疫情,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