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新媒体“证实”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08 06:00

    2021年12月7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厄主流新媒体“证实”网发表署名文章《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全文如下:

    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各国的政治制度正在适应多样化的现实,并以其独特的方式迎接当前和未来的新挑战。正因如此,民主不应只有一种模式和标准。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人权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和诉求。各国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都深深扎根于本国土壤,从自己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中汲取养料,在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

    我们不能因为践行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对某个国家指手画脚、横加指责。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即使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和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更何况在西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正如本文标题所言,民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是在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在此进程中不断促进民主人权。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将人民的评价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同时,我们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彼此贯通,保障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落到实处。民主不是装饰,检验民主的有效性不是看许诺,而是看结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民主实践发展的结晶,代表了人民的呼声,旨在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出台过程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例证之一。鉴于这一规划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在其出台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7次专题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形成22份专题调研报告。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收到人民群众建言逾100万条,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重要建议并充分体现到草案中。草案最后又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作出55处修改,然后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

    作为中国人,我们为祖国在促进民主和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乐于同其他国家和人民分享本国做法经验,但决不会把中国模式强加于人。事实上,要求世界上不同的政治制度使用同一标准,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也一直是中国的优先事项。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该国人民做评判,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不应受到外部势力干涉。

    世界因多元而美丽,文明因多样而灿烂。正如文明一样,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中国愿同各国就民主进行交流、互学互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