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的承诺——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5-10 04:12

    2022年5月9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以及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所作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迎难而上、稳健开局。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逾27万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我愿向厄瓜多尔朋友们介绍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三大特点:

    一是稳定发展有动能。今年以来,中国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工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创新发展态势持续。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8%,均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0.8%和24.3%,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超过10%。

    二是结构优化有力度。一季度,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升,达到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

    三是民生改善有保障。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1%。

    上述中国经济成就是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下实现的增长,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下实现的增长,是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之下的增长,也是近期受到复杂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之下的增长,殊为不易,既有利于中国持续健康发展,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经贸投资合作保持良好态势。在此期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95亿美元,与同期GDP之比为2.1%;货物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值,外贸额14614亿美元,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6%和15%;外国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同时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也有序进行。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正在推动同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这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