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友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7 15:50

                                            (2022年9月27日)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长奥尔古因阁下,

尊敬的厄瓜多尔国防部副部长波韦达阁下,

尊敬的厄瓜多尔国会议员和安第斯议员,

驻厄使团的同事们,驻厄中资机构负责人和旅厄华侨华人代表,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以线上方式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向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2022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包括贵国总统拉索在内的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方代表出席,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我们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今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新一波反弹,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措施,14亿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

今年,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1至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1%,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4%。我们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就化解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国际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希望。

2022年对中厄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厄瓜多尔隆重庆祝皮钦查战役胜利200周年。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富强振兴的共同追求,让中厄两国紧密相联。值此重大历史时刻,中方愿同厄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一是共造发展引擎。今年2月,拉索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为新时期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中国是厄第一大非石油产品出口国、最大双边融资来源国和重要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双边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我们期待中厄自贸协定早日签署,预祝今年12月在厄举办的第15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圆满成功。

二是共创幸福家园。中厄两国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拓展民生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不仅是首个向厄捐赠抗疫物资的国家,也是厄主要防疫物资捐助国;不仅是厄最大的新冠疫苗供应国,也是厄最大的疫苗捐助国。在厄遭遇自然灾害时,中国总是率先伸出援手。无论是2016年4月强震后中方援建的乔内医院和住房项目,还是今年冬季灾害时中方向基多市等受灾地区捐赠的应急物资,都为厄灾区民众重建家园燃起新的希望。

三是共筑友谊桥梁。目前,中方在厄建有1所孔子学院和1家孔子课堂,两国已缔结约11对友好省市关系。去年,两国签署高教合作谅备,中方将在未来5年内再向厄提供300个奖学金名额,支持厄优秀青年赴华深造。正是在长期关心支持中厄关系发展的无数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互学互鉴日益丰富多彩,有力促进民心相通。

伟大的拉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曾说过:“各国人民的团结绝非幻想,而是不可抗拒的命运法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面对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合作是中厄两国的共同选择。中方愿与厄方携手同心,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让友好合作精神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