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促进全球发展与安全 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陈国友大使在厄《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11-24 23:54

    2022年11月24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促进全球发展与安全 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11月14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会见多国政要。这是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首次出访,意义非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脆弱、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等国际社会重大问题的看法主张,为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方主张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

    中方主张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这一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厄瓜多尔支持并愿积极参与该倡议,期待厄早日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中方主张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要减少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将债务稳定在可持续水平。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中方积极回应厄方请求,同意重谈双边债务、优化两国石油贸易,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厄方偿债压力,节省利息超4000万美元,而且提升了厄战胜疫情能力,扩大了发展经济的回旋空间,这正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的生动例证。

    全球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为此,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目的是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通过谈判消弭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的协调下,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要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销单边制裁措施,取消对相关科技合作限制。

    亚太地区是中国和厄瓜多尔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新形势下,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的亚太,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全面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第15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将于今年12月14日至15日在厄瓜亚基尔市举办,此次盛会定将为中拉双方和亚太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全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